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代春艳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研究与试点应用”项目2021年终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5日 20:53 郑传军 点击:

202112102100-2300,由重庆工商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EIR计划-新型城镇能源互联系统研究与试点应用项目(项目编号:SQ8YFE196500)年终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审查芬兰方的年度研究进展及中方的年度研究进展,并探讨后续合作内容。

会议通过Zoom会议线上举行,参会人员主要为中芬EIR项目组成员,包括重庆工商大学教授代春艳团队,清华大学何继江团队,国网能源研究院韩新阳团队,国网天津电力王旭东团队,北京国经中联马烁团队等;芬兰西纳可(Synocus)公司董事长Wallin Johan、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副秘书长Jussi Hulkkone、富腾公司Kari LathiHarmoinen AnttiPenttila Kalle-Erkki等。本次会议由中方的代春艳教授和芬兰方的Johan董事长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芬兰方介绍新的进展和突破,并且双方就数字孪生技术在区域供热的应用进行了讨论。第二部分是中方在该项目的更新与进展,重庆工商大学代春艳教授介绍了科技部对于本项目的反馈信息,希望中芬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努力,争取早日实现研究成果试点落地。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王天昊介绍了北辰大张庄试点项目的具体状况,并指出 “双碳目标”形势下,电网公司也在不断考虑如何应对未来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北京国经中联马烁对无锡试点项目进行了评价和具体介绍,指出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包括碳中和、创新能源系统、数字化转型三个部分,并表示北京国经中联一直跟中国北欧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会(SNPA)合作,成果显著。第三部分是中芬双方探讨未来合作的契机,期望能够通过实质性合作推进芬兰方的项目申请工作。Johan提出未来芬兰政府会资助芬兰企业与中国政府资助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既希望进一步通过政府间合作专项强化这种联结,也希望通过共同筹办大型会议来扩大国际交流。与会各方就芬兰能源领域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讨论,从合作项目的宏观环境、实施细节、政府机构以及未来形势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并同时探讨了企业面临的问题问题与未来的的市场需求。

本次会议完成了对EIR项目报告的审查与进度共享,探讨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内容细节,巩固了中-芬项目双方的合作友谊。这将为EIR项目的高质量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的互动、增强中芬友谊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下一条:重庆市发展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