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重庆市发展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庆市发展信息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于2006年7月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是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领导下,由重庆工商大学牵头建设的工程化研究开发与成果产业化基地。2009年工程中心成为“重庆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力提升建设开放示范工程中心”。2019年工程中心与重庆工商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融合,重点支撑重庆市管理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并有效支撑大数据与智能化、工程管理和电子商务等市级一流专业及物流管理等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

目前,工程中心集聚了数据资源整合、数据挖掘、商务智能与大数据分析、BIM建模技术、3S集成技术应用和能源互联技术等研究领域的大批精英人才。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25人,博士50人;巴渝学者3人,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校级学术带头人1人,校级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3人。本研究中心学术梯队层次合理、研究方向重点突出、学术团队充满活力,正在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和产业化积极开拓和蓬勃发展。

工程中心的主要工程化开发方向有数字化技术、数字化商务、数字化标准与数字化服务。其中,数字化技术主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与绿色化发展大方向,聚焦数字建造、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产业等应用领域及其绿色发展战略,展开以ICT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为主导的应用开发与创新设计。数字化商务主要针对数字化变革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如线上与线下融合供应链管理和智能应用产品/服务)展开调研分析、设计和优化。数字化标准主要以数字化和产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基础,重点关注产业化与数字化、绿色化的深度融合,研究制定、推广和评价产业数字化及其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和发展规划。数字化服务主要立足提升全民数字化知识素养和技能,展开数字化方面的政府咨政、社会培训及技能鉴定方面的社会服务。

工程中心非常重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近4年来,工程中心承接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重点专项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0余项;主编、参编专著与教材8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重要期刊论文35篇,SCI和EI检索期刊论文17篇;完成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委托咨询/调研项目210余项,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60余人。

      十四五期间,工程中心将紧密围绕重庆工商大学“商工融合多科协同”发展战略并根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放示范研发平台建设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政府、城市、产业、企业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发展所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和重大问题,以应用创新为核心,团队建设为关键,成果转化与服务产业为重点,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强化应用示范,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努力将工程中心建成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